李鸿章故居开展立秋社教活动

时间:2022-08-11 10:28来源于:未知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这是民间对立秋时节的描述。末伏夏尽,凉风渐至。8月7日,李鸿章享堂联合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开展了一堂立秋节气课堂,为孩子们和家长开启了一段充满“劳动力”的博物馆之旅,在传统农耕用具中寻觅节气印记,了解晚清重臣李鸿章的一生,感受晚清历史的风云变幻,亲自动手磨豆浆、纺纱线,挑箩担、推独轮车,找寻最淳朴地道的江淮立秋习俗。

活动伊始,同学们在社教活动室开启了一场“节气之旅”。我们开拓思路,首次把社教活动与志愿者服务有机结合到一起,邀请志愿者卢飞扬主讲此次节气课程。活动当日,经过专业指导培训的她从节令、物候、习俗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立秋”的节气文化。生动的讲述,精彩的互动,让课堂充满活力。

接下来,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享堂内的专题陈列展览,了解到清代江淮地区民居建筑风格,李氏家族的家乡遗迹等,对这处国内保存完好的李鸿章遗址有了更深的认识。

此次“立秋”主题活动,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李鸿章享堂及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师生高度重视,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在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对活动环节精益求精,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高了中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通过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也充分彰显出李鸿章享堂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和研学基地的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