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接受专访实录

发布时间:2019-03-18 17:05来源于:民主与法制时报

       1896年,李鸿章出访美国时,纽约报纸用李鸿章在美国受欢迎的程度来打响广告:“李鸿章从来没有错过星期天的报纸。” 
 
  9月2日上午9时许,李鸿章在纽约华尔道夫饭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本文是1896年9月3日《纽约时报》对这次采访情况的综合报道,李的回答实事求是、有理有节、不卑不亢。 
 
一、关于美国见闻 
   美国记者:阁下,您在这个国家的所见所闻中什么最使您感兴趣呢? 
 
   李鸿章:我对我在美国见到的一切都很喜欢,所有事情都让我高兴。最使我感到惊讶的是20层或更高一些的摩天大楼,我在中国和欧洲从没见过这种高楼。这些楼看起来建得很牢固,能抗任何狂风吧?但中国不能建这么高的楼房,因为台风会很快把它吹倒,而且高层建筑若没有你们这样好的电梯配套也很不方便。 
 
二、关于妇女接受教育 
  美国记者:阁下,您赞成贵国的普通百姓都接受教育吗? 
 
  李鸿章:我们的习惯是送所有男孩上学。(翻译插话:在清国,男孩,才是真正的孩子)我们有很好的学校,但只有付得起学费的富家子弟才能上学,穷人家的孩子没有机会上学。而且,我们现在还没有你们这么多的学校和学堂,我们计划将来在国内建立更多的学校。 
 
  美国记者:阁下,您赞成妇女接受教育吗? 
 
  李鸿章(停顿一会儿):在我们清国,女孩在家中请女教师接受教育,所有有经济能力的家庭都会雇请女家庭教师。我们现在还没有女子就读的公立学校,也没有更高一级的教育机构。这是由于我们的风俗习惯与你们的(包括欧洲和美国)不同,也许我们应该学习你们的教育制度,并将最适合我们国情的那种制度引入国内,这的确是我们所需要的。 
                                (宫奎章摘自《民主与法制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