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马关遇刺

发布时间:2019-03-18 17:05来源于:知识窗

        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惨败,清政府任命李鸿章为全权大使,赴日本议和。1895年3月14日,李鸿章率其子李经芳、伍廷芳以及顾问科士达(美国前国务卿)等人,分乘两艘德国轮船,前往日本马关(今日本山口县下关市),谈判议和。 
 
  3月19日,李鸿章一行到达马关,住在引接寺,距谈判地点春帆楼近在咫尺。1895年3月20日谈判正式开始,在首次谈判中,日本谈判代表伊藤博文向李鸿章提出了苛刻的停战条件,声称不接受将增兵再战,而李鸿章则希望日本能有所让步。 
 
  就这样,谈判一直持续到3月24日,双方仍未达成一致。当天的谈判结束后,满怀心事的李鸿章步出春帆楼,乘轿返回引接寺,就在李鸿章的轿子快到驿馆时,人群中突然窜出一个持手枪的日本男子,随行保卫人员还未来得及反应,那人照准李鸿章就是一枪。李鸿章左颊中弹,血流满面,当场昏厥过去。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担任保卫任务的日本警察大惊失色,纷纷拔剑抽枪,冲向刺客。刺客迅速逃入路旁一家杂货店中,躲在柜台后面开枪拒捕,几经搏斗,终被擒获。 
 
  眼见主人遇刺,李鸿章的随员赶快将他抬回引接寺住处,随行医生立即对他进行详细检查,发现一颗子弹打中了左边颧骨,伤口在左眼下一寸左右的位置,子弹虽然留在了体内,但没有伤及眼睛。李鸿章苏醒后,坚决拒绝医生做手术取出子弹,法、德等国医生也坚决反对手术,理由是既然这颗子弹对李鸿章眼睛的正常工作无碍,不如暂时留在体内。他们担心,如果贸然开刀,将会危及李鸿章的性命,于是决定敷药治疗。 
 
  李鸿章马关遇刺的消息传开后,全世界舆论哗然,不少国家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日本政府也一度颇为恐慌,首相伊腾博文、外相陆奥宗光等人前往引接寺查看李鸿章病情,明治天皇派出御医为李鸿章医治枪伤,并诏谕要严惩凶手。明治天皇还谕令马关全境戒严,李鸿章下榻的引接寺周围更是军警林立,如临大敌,气氛十分紧张。 
 
  经治疗,李鸿章渐渐伤愈,谈判继续进行。受刺杀李鸿章事件的影响,日本在和谈条件上稍有收敛,但对中国向日本赔款白银2亿两,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等条件表示不再让步。伊藤博文限李鸿章对和约草案做“允”与“不允”的答复。日方还以增兵再战进行恫吓,李鸿章等连发电报请示,光绪同意签约。1895年4月17日,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中日《马关条约》。 
 
  行刺李鸿章的凶手,名叫小山六之助,21岁,是日本右翼团体“神刀馆”的成员。他不希望中日停战,更不愿意看到中日议和,一心希望将战争进行下去。他曾公开宣称:“日本放弃占领北京,是日本的耻辱,同中国讲和现在为时尚早。”所以决定借刺杀李鸿章,挑起中日之间的进一步矛盾,将战争进行到底。被捕后,作为国事犯受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然而,1907年8月,小山六之助服刑仅12年,日本当局就以“在监狱表现好”为由,将其释放。 
 
                                  转自:《知识窗》 2009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