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家族的儿女亲家

发布时间:2019-03-18 17:11来源于:安徽市场报

     李鸿章家族被称为“晚清第一大家族”,这一是因为李鸿章是晚清重臣,同时,也因为他们家族错综复杂的婚姻关系,形成了一荣俱荣的豪门关系网络。
 
 从熊砖井边发迹  
    李鸿章出生的村子叫祠堂郢村,出合肥,东行三十里就到了。至今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一口叫做“熊砖井”的井。据说,这口井孕育了辉煌一时的李家。还传说,当年有个官员悄悄敲下井沿的石块去做官印。
 
    有传统意味的是,李家人活着依井而居,死后绕井而葬。李鸿章的祖父、父亲、他本人都是这样。不过,他做驻英公使的大儿子李经方死后没有“落叶归根”,而是葬在上海万国公墓。
 
    李家原姓许,一个祖先外甥过继给母舅,改姓李的。
 
    第六代李殿华是一个乡下读书人,科举不如意,就在家中设馆授业,把希望寄托在儿孙身上。果然,从第七代李文安开始,三代人中四人考中进士。
 
   不过,李文安也是快四十岁才考中进士。这一年同时考上的还有后来权重一时的曾国藩。李文安虽然性格内向,“资性中下”,但他看好了曾国藩这个“同年”,关系拉得挺紧。曾国藩还只是翰林院侍讲学士时,李文安就安排两个儿子李瀚章和李鸿章去拜曾国藩为师,跟其学“经世之学”,这对后来李氏家族的崛起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后来,在曾国藩支持下,李鸿章组建淮军,由军事集团成为政治集团,他终成晚清重臣。
 
 兵也淮系 婚也淮系 
    这个家族的弟兄要么做大官,要么富甲一方。大哥李瀚章官至两广总督。老四李蕴章和老五李凤章则对做官没兴趣,做起买卖。老四李蕴章基本上是在安庆全力以赴置办家业,是个安庆城里的大财主。老五李凤章经营过地产、商贸和典当行等,拥有了大半个芜湖,在李氏兄弟中算是首富。
 
   这个家族的庞大显赫还不仅仅是弟兄的发达。婚姻关系,又让他们与当时的其他家族连成豪门关系网络。当然,联姻中,李鸿章还是看重他的淮军哥们。
 
   第一家联姻大户是官至四川总督的刘秉璋,比如,李鸿章的大儿子李经方先后娶了刘秉璋的大女儿和二女儿。这两个家族嫁来嫁去,共通了7门婚事。
 
   第二家联姻大户是太湖赵家。李鸿章的原配周氏死后,娶了太湖赵小莲,她爷爷是状元赵文楷。李鹤璋儿子,后来做云贵总督的李经羲娶了赵氏的侄女。这两个家族共通了6门婚事。原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也出身于这个赵氏家族,是赵小莲的侄重孙。
 
   第三家联姻大户是合肥张家。当初,李鸿章的大妹妹就是嫁给张家,妹夫叫张绍棠,后来又通了4门婚姻。
 
   第四家是寿州孙家,即咸丰状元、光绪帝师孙家鼐家族。李瀚章二女儿嫁给孙家鼐侄子。两大家族共通了7门姻亲。
 
   第五家是泾县朱家。朱鸿度也是李鸿章的哥儿们,后来经营民营纱厂。朱家孙女成了李鸿章曾孙媳妇。两个家族共通了4门婚姻。
 
   第六家是望江何家。扬州何园即是当初何家私家园林,李瀚章与何家是儿女亲家,两家与寿州孙家又都是儿女亲家。何家何俊的墓志铭就是李鸿章亲撰的。
 
   其他亲家还有淮军将领刘铭传家、周盛波家、吴毓兰家、潘鼎新家、吴长庆家等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浑然一体。
 
(本文写作参考了宋露霞《李鸿章家族》及翁飞博士的淮军研究史料,在此鸣谢。)    转引自《安徽市场报》